(写作习惯SP)轻轻柔柔

yys伊须洁癖,不是画手,所有图均为约稿

【伊须48h: 7h】传世上篇

        上一位@月刊少女御子柴 

        下一位@月刊少女御子柴 

       预告:凡俗少年须佐之男,得遇良师,学成后力挫恶神顺便和师父谈个恋爱的改编原作ooc同人文

  ————————

    夜幕低垂,乌云蔽日,不时有轰鸣的雷声伴随着激烈的闪光照亮了那海边的小小村落,一向活泼的孩子紧紧依偎在母亲温软的怀抱里,鼓起勇气望了眼窗外乌沉沉的云层,胆怯的小脸有些苍白,温软敦厚的年轻母亲用她那双整日劳作而有些粗糙的手掌安慰似地拍了拍孩子滑溜溜的小脸蛋。

  "妈妈,我害怕。"

  "乖乖,别怕,那是须佐之男大人在保佑我们呢"

  "须佐之男大人,母亲,他是哪位神话中的人物吗"

  "不,他和你一样,也曾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少年"

  孩子的眼神亮晶晶的

  "那您能和我讲讲他的故事吗"

  "好啊,在很久很久以前……"

  年幼的孩子依靠在母亲并拢的双膝之上,双手托腮,乖巧地听着母亲用温柔到了极致的嗓音阐述了一段少年武神足以传世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也有一个依山傍海的小小渔村,生活着一群极为普通平凡的人们,不管收获如何,忙于渔作的村汉们每次回家,都会被自家一脸淳朴笑容的婆娘送上一杯热茶,也有忙里偷闲蹲在村口的妇人们,撞上了新婚燕尔的年轻小夫妻牵着手一起归来,瞧见小妇人通红的耳根,忍不住打个趣儿。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个小村庄的人们都这般快快乐乐的活着,甚至老天爷还给他们送来一个礼物。那是某年的夏末之际,天光陡变雷音炸裂的同时,有狂风呼啸着从海的另一侧袭来,远归的人们在岸边望见翻涌的海浪从遥远的地方层层堆叠,轰然膨胀,风起而潮涌。大家都害怕极了,前呼后应着逃回了家,又急急忙忙地收拾了一些要紧的东西,想着抓紧时间逃难。

  突然之间,有一声婴儿明亮的嚎哭响彻云层,这一声似乎猛然撕裂了阴暗的云幕,风雨之势雷鸣之音那般的强盛,也盖不住云幕彼端那乍漏的明亮天光。

  浓厚的云层渐渐消散,就在那么一个极其短暂的时间里,奇迹般的风停雨歇。本欲争分夺秒打算逃难的村民们互望着彼此,喜笑颜开,一时间在这个小村庄里曾经发生过的任何怨怼都随之云散烟消。

  婴孩的啼哭声持续着飘来,怀揣着感恩之心的人们大着胆子随着哭声来到了一颗樱花树下,有着闪金发色和淡金色瞳孔的婴孩好奇地盯着一张张黝黑却慈爱的脸。

  村民们默认了这个孩子是天赐的珍宝,而村子里最知识渊博也最为温厚的长者给孩子取名:须佐之男,意思是他是守护着海洋的孩子。

  须佐之男吃着百家饭长大,尚且年幼的他初露聪慧,是所有村民们眼里的好孩子,他天性纯真,喜欢与鸟兽对话,日子长了竟也颇有成效,从此须佐走过的地方都有鸟兽追随的身影。村民们喜爱他也惯着他,他却从不顽劣,相反总是带着自己身边的鸟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忙的人们。

  这般愉悦而平静的日子似乎能安然到天长地久,岁月仿佛都在此地褪了色,不曾影响着什么。直到来自远方的血腥打碎了村子的平静,恶神的使者来到了这个安宁静美的村庄,四处播散罪恶的种子,曾经脸上洋溢着平淡满足笑容的人们很快在罪恶之血的侵蚀下失去神智,他们的身体有的像被注满了气体一般不停地膨胀开来,有的体表则长出厚实而光滑的鳞片,有的头顶长角身后长尾,尽皆沦为发狂嗜血的怪物,甚至开始互相厮杀。

  此时年幼的须佐正溜去了山上玩耍,却看见鸟儿盘旋在自己身边,发出惊惧的叫声,同样惊慌失措的小兽们叼住了他的裤脚不让他离开。须佐之男见此立马飞奔至山腰的开阔处,拨开葱茏的枝桠,就望见了山下冲天的火光。这尚且年幼的孩子神思清明,知道情况不对,却无法选择坐视不理,他幼小的身影穿梭在树丛之间,急匆匆奔向养育了自己的小村子。

  硝烟散尽,人声已绝,这些被罪恶所侵蚀的人们仅有些许堕化为彻底的妖魔,追随着恶神使者的脚步,而剩下的大部分则在无尽的痛苦之中堕化失败,沦为妖魔们的食物。

  夕阳是暗红色的,整个天幕都被这大片大片的红光印染得格外凄烈。

  望着眼前惨绝人寰的一幕幕,须佐踉跄了几步,一下子半跪在地上,泪水一滴滴滑过脸颊,打湿了血色未褪的地面。不知道过了多久,须佐擦干泪水,沉默着走遍每一个角落,将地上这些散落的碎尸残体收拢到一起,村民们诡异而残缺的尸体碎块堆成了一座小山,他对着拜了又拜,最后将他们一块焚烧。恍惚中,须佐瞧见了不少熟悉的身影,第一个是曾经给口渴的他摘过果子的大叔,第二个是曾经给顽劣的自己补过衣服的婶子, 第三个是……

  须佐陪伴着他们整整一个晚上,等到黎明破晓,晨光初露,少年人在一夜之间长大,从此他的眸中再也没有任何的怯懦,唯有坚定。

  我会强大起来,有朝一日,屠尽恶神,保护我所想保护的人。

  须佐独自一个人踏上了未知的旅途,为的是寻找一个古老的传说。村庄里的长者曾经给他讲过这么一个故事,千年以前,有恶神降临此世,将无数罪恶散播向人间,人世血流成河,世人饱受苦楚。此时,神族的至高武神统帅伊邪那岐率先组建神军,与恶神战斗,以维护天地秩序。伊邪那岐所向披靡,神族一度将要胜利,而在某场战役后,伊邪那岐和恶神相约蔚极山决战,此后两者皆杳无音信。

  千年之后恶神复苏,蛊惑了成千上万的使者追随,罪恶的信徒四处肆虐各地,将无辜的人类异化成可怖的妖魔。须佐心想,倘若恶神得以复苏,那这位传说中神族的至高武神统帅又怎可能会彻底死去。尽管那虚无缥缈的蔚极山,在长者的口中,是不甚明了的所在,但凡仅存着万分之一的希望,须佐仍然是下定了决心。从此,年纪尚小意志坚韧的金发少年步履匆匆,他走出村庄,越过山岭,又从树林走到河岸边 ,饿了就啃野果,渴了就双手捧起山中溪水亦或是天上落下来的雨水饮用,如此循环往复,春去秋来,竟是过了一年又一年。

  日月的运行只要一昼夜,四季的轮回只要一春秋,时光荏苒,渐渐的,连须佐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踏上的是何处,他从崎岖的山林间走过,恍惚间一脚踩空,就好像已经从真实的环境里跌落出去,来到了一片无垠的幽暗之中。

  苏醒过来的须佐勉强睁开眼,发觉自己跌入了一片漆黑涌动的海水里,他自幼喜欢于海边凫水,水性极好,挣扎着调整了姿势,仰着头漂在这片寒凉孤寂的深海。须佐抬头一望便是那无垠夜空,有点点星光缀于其上。他又转着脖子四处张望,发现在这漆黑的海面上,竟矗立着一座金色的宫殿,宫殿被灰色的云雾笼罩,高耸入天。

  或许,就是此地。

  须佐奋力向那金色宫殿的方向游去,然而这看似平静的海水似乎有着千斤万斤的重量,他越动身体就沉滞得愈发厉害,不一会儿,大半个身体就直接没入了漆黑的海水里,且在继续下沉。

  要结束了吗……真可惜啊。

  那双纯净而执著的淡金色眼眸无声地落下泪来。

  "真是个傻孩子,怎么一点礼数都不懂,来别人家里做客就不先打个招呼"

  突然之间,有莫名宏大的声音在空旷而死寂的海平面回响,在星空与夜海之间回旋,海水退去,群星照亮了道路,须佐之男整个人跌坐在古老而冰冷的台阶之上,而台阶的深处,正是那高大的金色宫殿。须佐的瞳孔微微发亮,他知道,这正是宫殿的主人在邀请着自己。

  "须佐之男前来拜候,感谢大人原谅我的失礼。"

  见对方没有回应,须佐十分大胆地沿着台阶一路而下,无尽的夜空在他脚下铺陈,而头顶流转的星空为他照亮着前路。

  须佐之男走到台阶的尽头,宏伟的宫殿此时就在他的身前,映入他眼帘的却是一座半圆形的门户,不过几秒,门户就在须佐的眸光里轰然洞开。他毫不迟疑,继续沿着殿内的阶梯一步步走了下去,直至他看见居于王座之上俯瞰着自己的高大身影。

  四目相对,须佐只觉被这男子周身的光芒逼得自己眼周发疼,在他的视野之中,男子周围有一轮耀眼的太阳与一轮柔白的太阴交替幻生,二者时而分开矗立于男子两肩,时而交叠于男子头顶,虚实相映,神光自生。

  须佐被刺激得几乎要流下泪,但这刺眼的光芒于倏忽间变得柔和起来, 他这才看清男子的真实面容,他有一张俊美无俦的脸,异色双瞳各如其背后空悬的日月,呈现出一金一银之色泽。

  "须佐之男,你过来"

  震撼之余,他看见神明在向自己招手。

  "日月为我双目,我所思所见之处皆是众生的祈求,你可知我为何偏偏会选择来见你"

  "是,因为我,我的坚持吗"站在这世界上最古老神明面前的须佐之男有些犹疑。

  伊邪那岐哑然失笑。

  "蠢孩子,你对自己只有这点自信吗。那你告诉我,若要成为这世间众人所仰慕的英雄,需要什么"

  "能够守护众人的强大力量,以及愿意为世人牺牲的勇气。"

  "倒还不算无可救药"

  伊邪那岐神色微动,继续道:

  "在我眼中,纵使你是凡人之躯,但心性、勇气、毅力、专注,以及那最值得称赞的虽死不悔的觉悟,已然超过了这世上绝大多数的庸俗凡人和无能神明。至于力量,我教你便是。"

  须佐之男听出了他话语中的意思,心神激荡,不禁道:

  "您是一直注视着我吗"

  伊邪那岐语气微妙,神色之中甚至还有一丝追怀往昔的余韵

  "纵然光阴的辗转在我的指尖不过须臾,但千年过去,我的名字早已被世人遗忘,只有某个傻孩子整整几年都在嘴边念叨着我,饿着的时候念着我,渴着的时候还是念着我,将我的名字同那世俗中的烤鱼饴糖并提"

  想到此处,伊邪那岐站起身来,几乎接近小腿边的银色长发犹如瀑布一般自然垂落,好整以暇地观察着金发少年羞耻得鲜红欲滴的小脸,莫名的露出一丝笑意。

  "既是如此,那换成我注视着你岂不是理所当然"

  须佐之男一想到自己每次精疲力尽又饿的昏昏欲睡时喃喃自语的那些话,不由得低下头去,从耳根到脖子染的通红一片。他将手指收紧,指甲掐着掌心,梗着脖子解释。

  "伊邪那岐大人,我,我不是故意的"

  伊邪那岐笑了笑,刻意哀叹道:

  "现在还叫我大人,看来是我自作多情了"

  "师父"

  少年的声音脆生生的响起,听得伊邪那岐满意的点点头。但转瞬之间他又卸下愉悦的神态,肃声道:

  "须佐之男,你既入了我的门下,便要牢牢记住一点,没有任何人可以选择你的命运,包括我,你的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我教你,是因为我想教你,并不是为了你曾经许下的那个誓言。"

  "我记住了"须佐之男面色淡然,心中却依旧固执,"但是师父,倘若这便是我想要选择的命运呢"

  "强者妄为,弱者守礼,等你成为真正的强者,那便有资格随你心底的意愿而活"。

  须佐之男无声顿首。

  ——————————

  出乎须佐之男意料的是,伊邪那岐歇息的居室并非是那座金碧辉煌的宫殿。伊邪那岐牵起了他的手,一神一人走出殿门,对方后脚一抬,二者身影从实到虚,竟已越过层层云雾。须佐之男的凡人体质并不能适应这般极速的迁跃,不由打了个寒噤,伊邪那岐便用自己的神袍将他紧紧裹住,又把他抱在怀里。

  须佐之男并不知道伊邪那岐想要带他去向哪里,他也没有一点挣扎的迹象,几年的跋山涉水,让他活得犹如一个野孩子,他本能的眷恋起了一个怀抱的温度。甚至在过度的疲倦之中,他在半途就昏睡了过去。

  等到须佐之男醒来之时,他甚至开始怀疑之前的自己是不是遭遇了一场美好的幻觉。须佐从一幢小而精致的木屋中仓皇跑出,抬眼一瞥,就愣在了当场。高远的天空与清澈的海水远远相连,有海鸟的鸣叫声从那未知的高处飘飘渺渺地传来,在海风的吹拂中,须佐闻到的是海水特有的清凉潮湿的气息。

  我究竟是在什么地方?方才在我眼前的那位大人,此刻又在何处。须佐之男忐忑不已,他沿着海岸线,气喘吁吁地爬上了颇有些崎岖的海崖。片刻之后,他不敢置信地揉了揉眼睛,那位凡人几乎不可直视的神明伊邪那岐大人,此时正慵懒地半倚靠在海崖下的岩层上,悠哉悠哉地听着那时时刻刻拍岸不息的潮水声。

  "师父——"

  他鼓足了劲喊着对方,清脆的声音回旋在海面与崖面之间,引得正闭目养神的伊邪那岐回看向他。目眩神迷之际,须佐被伊邪那岐一手搂住,两者齐齐出现在海崖之下的岩石上。伊邪那岐将须佐放下,点了点少年发青的眼圈。

  "如此的心神疲倦,你怎么不多睡会儿"

  须佐之男跌跌撞撞奔向他,却不慎一下子跌进他的怀里。

  "您究竟是真实,还是我念念不忘而生的幻觉"

  伊邪那岐迟顿了片刻,握住了少年的手腕放在了自己的心脏处,须佐一时之间僵的一动不动,只能轻微地感受到对方胸膛的鼓动声从自己的手心传递过来。

  "蠢孩子,你说我是真的,还是假的,神明的心脏也同人类一样,唯有死寂方才会停止跳动"

  空气里的潮意,被海岸边徐徐吹来的风推动,须佐怔怔地收回手,抿了抿嘴唇。

  "师父,我错了"

  "知道错了就好,那还不送点东西向我赔罪。"伊邪那岐嘴角含笑,一脸揶揄。

  须佐张大了嘴,欲言又止,他自知伊邪那岐大人向自己索要拜师礼倒也理所当然,只是自己身无长物,但就算有世俗意味上的金银钱财,又如何能买下能博得神明欢心的礼物呢。

  伊邪那岐见到少年怅然的神情,知道自己今天可不能再多捉弄这个孩子,说到底他也是真心把这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弟子,于是他曲起手指,用指节轻敲了敲须佐的额头。

  "拜师礼,就用一顿烤鱼来抵吧,毕竟我也很想知道和自己一起被你相提并论的食物的味道啊"

  伊邪那岐留下一句话后,飘然离开。

  伊邪那岐走的够快,须佐之男只在背后看着,心中满是困惑之余,却也知道这是自己目前能孝敬师父的唯一方式。于是他转身向海边的滩涂走去,须佐之男自幼在渔村长大,水性非凡,对鱼虾螃蟹的习性非常熟悉,等到天色变暗,他收获满满地回了屋子。这木屋虽小,起居室对屋台所等一应俱全,台所里甚至有灶台,只是根本没有使用的痕迹,须佐之男还发现了搁置在角落处的打火石,他的额头不禁滑过几道黑线。

  伊邪那岐回来之时,远远就瞥见自己原本冷寂的居处一侧竟是冒出了阵阵炊烟,海风中传来烤物独特的焦香味,快步进了屋,一眼就看见在灶台边折腾了好一阵子的须佐正将烤好的鱼虾,蒸熟的螃蟹等食物摆上了木桌。

  伊邪那岐轻笑:

  "我竟不知,自己收了个小黑猫做徒弟"

  须佐瞧见他的视线指向自己的脸,若有所思地摸了一摸,只见他掌心一侧擦出了一道明显的黑色痕迹,逃难似的打水洗脸去了。

  伊邪那岐见其囧状,肆无忌惮地大笑出声,他也不客气,想到自己也许久没有享用过凡俗的食物了,便坐下吃了起来,千年未食过人间烟火的神明此刻咬着一口鱼肉,心中怃然。

  小岛里的生活充实而平静,一连几日,须佐都自觉承担着填满他和师父的五脏的职责,伊邪那岐全然不如初见时那般的气势迫人,庄严神圣,反倒像是脱下了一身包袱般在须佐面前彻底懒散起来,整日闲适地坐在崖边观潮水涨落,听潮声起伏。有时须佐也默默地陪着他一起观海,饿了便堆砌篝火,下海抓鱼用火烤着吃,而伊邪那岐兴致来了也会自己下水捞几条海鱼,让须佐烤了孝敬自己。

  ————————

  几日之后,须佐无论是心神还是身体都恢复得很是不错,脸色也红润起来,伊邪那岐第一次带他来到了崖边。

  温暖柔和的阳光照在须佐的脸上,更显得其神采奕奕,伊邪那岐对须佐目前的身体状况很是满意。

  "须佐之男"

  "师父"

  "你既入了我的门下,叫我一声师父,又送了我独特的拜师礼物,我岂能没有回礼相赠。"

  伊邪那岐将自己的右手摊开。

  霎那间,天幕间雷光四射,须佐之男情不自禁地朝着他的掌心望去,只见他掌间金光闪动,在流光溢彩的金色光芒中,一柄长枪的幻影由虚到实,凝结在伊邪那岐的手中,又很快在他掌中隐去。

  "这柄雷枪,是我以九天之上的雷电神力凝聚而成,力量不凡,但以你现在的凡人体质,怕是连多看几眼都不能。"

  这是一柄造型纯简的武器,唯独枪身周围流淌不息的飞腾神光彰显着它的奇绝神力,见此须佐之男还是没忍住多看了两眼,其视线刹那间就变得一片模糊。

  伊邪那岐指尖轻动,一阵微凉的气息抚过须佐的眼周,使他的眼睛一瞬间舒服许多。

  "倒也是我的不对,低估了少年人的好奇心,须佐之男,以后切记不可如此莽撞了"

  "师父,是我错了"

  "只是"须佐语气中含着犹疑"您也说了我只是凡人之躯,如何掌握这柄神明才能碰触的雷枪呢"

  "那你就得掌控一份足够与神匹敌的力量"    伊邪那岐笑着道:"今日的你能来到这里,是缘分,也是必然。你的精神、意志和韧性,都能匹配得上堪比神明的伟力,但这份力量,我要你亲自去争取。"

  说完这话,他背过身,抬手指向这茫茫海水远处的某个方向。

  "距离海域的远处有一处巍峨的连绵雪山,而那众山之巅则有为师为你准备的一份礼物——一颗凝结了世间无匹的风暴雷鸣神力的结晶,我要你一步一步攀爬上山,若你登上山巅,便可服用这结晶,彻底改造你的体质。"

  "但在这登山途中,就算你冻死僵死在那儿,我亦不会现身,须佐之男,现在告诉我,你愿意去吗"

  "师父,就让我去吧。"

  须佐之男的心绪激荡,几乎立刻答应下来,这几年的历练下来,他的五官仍是稚气未脱,心智却有一种远超同龄人的成熟。

  伊邪那岐没有立即回应少年人的热情,他的眸子在此刻望向了远方,似乎已经看到了须佐之男一步一顿的背影。

  片刻之后,他转身平静道

  "那这几天,你好好准备一下"

  ——————————

  天光云影共徘徊。

  须佐背着个大包裹,半靠在伊邪那岐身上,在对方神力的保护下,这是他第一次清醒的乘着风翱翔在云端,上面是无垠天空,下面是浩荡沧海,迅疾的闪光穿过层层叠叠的云雾,灼眼的光线劈头盖脸地照在须佐的脸上,让他不自觉地避光往下看去,山海万里,尽收眼底,而连片的雪山此刻就在前方,连着那白茫茫的潮水,造成了一种广大无边的错觉。须佐只是眼皮上掀,看了一眼,顿时被这接天连海的雪川反射出的耀眼金光刺激地溢出了眼泪。

  片刻以后,两人平稳落在一片冰冷的雪面上,伊邪那岐也不多说什么,而是低头深深的看了须佐之男一眼,安慰性地用指尖抹去他眼角处半落不落的泪水。

  "须佐之男,我会在你成功的那一刻回来"

  说罢他便以极快的速度飞向了天空高阔处,身影没多久即隐没在云层中。

  须佐之男目送着伊邪那岐的远去,久久无言。

  "师父,我会成功的"

  他在心中默念了一句,咬着牙踏上了自己的求道之路。

  雪山冰冷而寂静,山间回荡的只有须佐之男刺啦刺啦的脚步声,显出几分可怖,只是这一刻,他已完全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神色宁静而坦然。几年的孤独磨砺,艰难险阻,饥饿痛苦,早就让他的精神到了几近不可动摇的地步,再加上他在小岛上过了一段休养生息的日子,神清气备,须佐的脚步愈加坦然自如。

  雪海苍茫,渺无人烟,须佐之男能听到的只有自己心脏跳动的声音,饿了吃一点自己包裹里的干粮,渴了掬一团白雪在自己的掌心融化成水喝下,不知过了多少天,他的脸蛋慢慢瘦削下去,嘴唇也被冻的青紫,唯有双目中熊熊燃烧的金焰,彰显了他极强的意志。

  人类的身体和生命都是有限的,但人心无限,一旦让这些凡俗的生命踏出这天生地养的桎梏,人类和神明又有什么区别呢?

  须佐察觉到自己正处于一种微妙的生死玄关状态,他的自我感知告诉自己身体似有千斤之重,就连血液和心跳都变得极其缓慢,似乎随时都会消失,但灵魂却越发轻盈。在意志和灵魂共鸣之下,他整个人却是快要漂浮在雪地上行走,如履平地。

  他看到了……这一刻,他清晰的看到了在那巍峨如许的雪山之巅,在那缭绕的云雾之中,有闪烁的雷电神光盘旋其上,仿佛一只巨大的雷电神鹰,盘踞在这苍白山头,吞吐之中即是无尽雷光。霎时间,在他敏锐的精神之中,一种极为坚定的渴望和迫切,正鼓舞着他继续向前。

  几个时辰后,伊邪那岐口中所说的雷电神力结晶就此落在了须佐的手中,这颗结晶圆润如球体,有着透明如胶装果冻的质感,捏起来软软的,倒是像极了须佐小时候被村里的婶子们投喂过的软糖。他一口将这神力结晶吞下,闭目准备迎接神力凌身的剧痛。酸酸麻麻的感觉顿时袭遍全身,须佐双腿一软,半倒在雪地上,细小的电光从须佐的食腔流向全身,但并没有他预想中的痛楚,酸麻的感觉过后是犹如泡在一池温水般的舒适,只是这身上的细胞似是还没有反应过来,他仍旧僵着不能动弹。

  "你既然已经通过了我的考验,我岂能再让你感受一次痛苦"伊邪那岐声音突然出现在他身后,他从背后半搂住须佐的肩,将他横抱起来,"神力还在改造你的身体,我先带你回去吧"


未完待续

评论(6)

热度(9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